实验室简介

       江苏省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于1997年10月建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它以江苏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JSERNET)网络中心为主体,依托东南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国家重点学科和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是省内高校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的重要基地。本实验室的基本任务包括跟踪计算机网络领域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研究开发先进的网络建设、运行管理和网络应用等方面的技术,提高JSERNET的运行管理和应用水平,培养校园网的技术管理骨干,同时也为全省的信息化建设在高水平的基础上发展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实验室每年接收国内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

       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包括客座研究人员)29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17人,讲师3人。实验室主任是龚俭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是顾冠群院士。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安全、网络管理、网络测量与网络行为学、网络体系结构、信息安全、信息发现与搜索引擎技术、网络应用技术、网络工程实验等。自建立以来,实验室共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的有二十余篇。曾获得1999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度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2002年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等。

       实验室从自建立以来共承担了6项国家86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1项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工业性示范工程、2项国家教育部九五211工程、1项国家教育部十五211工程、1项国家教育部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项目、1项国防重点实验室科技基金课题;2002年起参加由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领导的大型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国际空间站上的阿尔法磁谱仪(AMS-02)”的工作,承担东南大学地面数据处理中心与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 CERN的联网工作;2003年起参加CNGI示范工程。

       实验室现拥有机房和办公用房近600平方米,配备了各类工作站和网络服务器30多台,各类微机50多台;拥有包括美国郎讯公司的16波DWDM设备、2.5G的 SDH设备、Cisco公司的GSR12000系列大型路由器和千兆以太网交换机等在内的一批先进网络设备。实验室与烽火安网公司、华为-3Com公司、港湾公司等国内高科技企业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